什麼是『循環 經濟 (Circular Economy)』? 向自然界取經-零廢棄物目標概念!

Circular Economy

簡單來說 循環 經濟(Circular Economy)是效法大自然資源使用的生態系思維,經過產品設計(Product design)以確保資源可持續回覆、循環再生,重新組織社會和經濟的思維與新發展模式。

Circular Economy

2016年歐洲環境總署報告中,將循環經濟的範疇納入綠色經濟中,並將循環經濟定焦於提高資源的使用率(resource efficiency)。循環經濟不單止是回收,回收仍是線性思維下減少浪費,降低污染的一種方式,其最大的缺點只能掌握回收的量,但無法反應品質,因為大部分商品不是以易回收的方式來製造。根據麥肯錫研究,每年全球開採原物料 3.2 兆美元,約80%只使用過一次,而在線性經濟中獲利方式就是販售物品,鼓勵消費大量而廉價的商品,企業經營並不計入外部成本,許多環境勞工等成本由社會整體承擔。如果我們一次次,繼續採用過去線性經濟的成長模式,忽視它帶來的危機,不但無法改變現狀,更可能將它惡化。

五大循環經濟模式

1.循環供應「Circular supplies」-提供可再生、可回收、可生物分解的資源

2.資源回復「Resource recovery」-把廢棄物轉化成資源

3.延長產品與資產壽命「Product life extension」-透過修理、升級、再製造、在行銷維持產品的經濟效能

4.共享平台「Sharing platform」-分享閒置的空間與資源

5.產品及服務「Product as service」-以租代買。

 

參考文獻:循環經濟 黃育徵 財團法人資源循環台灣基金會

延伸閱讀:宜我iO Felicity X 轉轉杯 設計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