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你只需要 1 個環保杯就可以了!永續+創新的設計 —宜我 iO Felicity 轉轉杯

甜香奶茶色

永續+創新設計的環保杯 —宜我 iO Felicity 轉轉杯

       據環保局統計,台灣使用環保杯的比例約 3-8%,其中不常使用的原因中,「沒有找到適合的替代品」和「忘記帶」約佔 7 成左右,也就是「便利攜帶性」和「功能性」是主要須克服的問題。

功能決定設計 form follows function – 環保杯三分法

宜我 iO 設計利用拆解的概念,將杯子分成三等份,分別為杯蓋、杯身及底杯,這三等份各司其職,杯蓋負責提繩、防塵、就口孔和吸管收納,杯身負責擴充容量,底杯負責收納,因此轉轉杯同時具有3種容量變化、易攜帶、衛生和便利等優點。

其中,容量的設定為市面常見的三種size ( 390cc/ 590cc/ 790cc ),讓使用者購買飲品暢行無阻。此外,提繩孔及底杯的直徑7.2公分,也是分別為了方便攜帶及置杯架的考量,宜我 iO 每個細節構想都是希望能讓大家合理地以便利性取代一次性使用習慣。

但所有產品終究有汰舊換新的一天,該如何延續產品的價值是設計者的責任,因此宜我使用轉轉杯組合特性,在產品生命末期將其轉換功能為室內蓄水盆栽,繼續發揮價值,達到永續環境的初衷。

減少一次性塑膠其實不難,只要將「再用就好」的循環思維在生活周遭持續發酵,宜我一直很認同這句話,減塑不是犧牲,而是大家一起朝著提升生活品質所做的努力。

延伸閱讀:什麼是『循環 經濟 (Circular Economy)』? 向自然界取經-零廢棄物目標概念!

關於資源循環:行政院環境保護署

轉轉杯變盆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