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杯怎麼挑?從這 3 方面挑選最適合你的環保杯

台灣作為手搖飲特色國家,如果每個人都能挑到自己愛用的環保杯,一年最多可減少高達 20 億個免洗飲料杯(資料來源:GREENPEACE)。但是市面上環保杯千百種,到底從何挑起呢?其實很簡單,可以從了解自己喝飲料的喜好了解自己喝飲料的情境以及了解自己注重的細節三個方面篩選喔。

從「了解自己喝飲料的喜好」挑選

首先,我們可以先問問自己喝飲料的習慣:
喜歡喝咖啡、手搖、果汁、還是全都喜歡?
買飲料喜歡大杯過癮、中杯剛好還是小杯解饞?
偏好溫熱飲暖身,還是冰冷飲沁涼?

喜歡冰飲的挑選方向

冰飲較無材質限制,挑選上可以直接篩選自己常買的飲料容量即可:
・手搖約 700~750 mL、500 mL
・早餐店約 700 mL、500 mL、360 mL
・超商咖啡約 660 mL、480 mL、360 mL、240 mL

篩選完自己常買的飲料容量後,有一個小地方需要注意:
記得挑大一號的杯子。因為冰飲需要預留冰塊空間,買大一號的杯子,才不會遇到在超商買咖啡時,裝不下冰塊和店員面面相覷的窘況喔。

容量太多種挑到昏頭? 看看各種容量都適用的轉轉杯

喜歡溫熱飲的挑選方向

平常喜歡溫熱飲的話,挑選環保杯首重無毒、耐熱和安全。常見無毒材質有不鏽鋼玻璃PP矽膠、 Tritan™以及部分從植物提取的生物基質材料 ECOZEN,只要挑選正確規格,這些都是適合承裝熱飲的材質,以下列舉各項材質特色:

不鏽鋼

不鏽鋼耐熱沒有問題,但飲料成分多元,挑選上建議以 304、316 較耐酸抗鏽。另外,一般不鏽鋼環保餐具「切勿」微波,以免發生爆炸危險。

 

steelcup
不鏽鋼環保杯

…..

玻璃

適當的玻璃杯耐熱也沒有問題,但玻璃常發生碰撞破損、熱脹冷縮裂開等安全隱憂,建議選擇有「強化玻璃」標示的環保杯,且套上保護套使用。

 

mason bottle
玻璃梅森杯

…..

PP(聚丙烯)

PP 就是常見的 5 號塑膠,大部分食品級 PP 耐熱皆可達 100oC 以上,常用於承裝日常熱飲,亦可作為微波餐具。製造時免用塑化劑等毒性添加物,是公認的安全塑膠。但由於質地偏軟,使用不慎時易有刮痕藏污納垢,需注意有明顯刮痕時就要汰換,否則有滋生細菌的疑慮。

 

矽膠

矽膠耐熱可達 200oC 以上,且穩定性高、耐酸鹼、可微波,一般多認為它是安全的,但矽膠還是含有多種添加劑,建議挑選上需注意是否為「食品級矽膠」,且來源是否可靠。另外,矽膠和 PP 一樣,因為質地軟,使用不慎易藏污納垢滋生細菌,建議定期汰換較佳。矽膠也因為材質特性較易吸附飲品味道,因此建議以盛裝氣味較淡的飲料為主。

ECOZEN

ECOZEN 為韓國SK化工將生物技術和化工技術結合的環保型共聚聚酯產品,更是全球首個以部分植物性原料生產的耐高溫聚酯樹脂。ECOZEN 成型時流動性佳,不需塑化劑即可成型,無環境賀爾蒙雙酚A(BPA) 和 可塑劑(Phthalate) 疑慮,已獲 FDA 核准用於餐具與嬰幼兒奶瓶,並通過 KBMP 認證為環保生物基質產品。ECOZEN 的用品透明度好、硬度高,非常不易刮傷且易於清潔,是目前攜帶型餐具中新興熱門材質。其中 ECOZEN T110、T120 可耐熱 100oC,其他則不建議高於 90oC。

ECOZEN獲准使用
ECOZEN獲准使用於食品接觸

環保生質材料 ECOZEN T110 系列轉轉杯,耐高溫耐酸鹼,全飲品適用

Tritan™

Tritan™ 為美國伊士肯化學新一代耐熱 100oC 以上的共聚聚酯,它製造時不需塑化劑,卻能 創造出像玻璃一樣透明、塑膠一樣耐用輕盈、且硬度佳的產品,因此成為目前攜帶型餐具中相當熱門的材質。其中 Tritan™ EX401、TX2001 為 Tritan 中耐熱較高約 110oC、專供嬰兒使用的可微波型號,原料價格高昂,少見於一般環保杯,大家挑選 Tritan™ 環保杯或兒童餐具時,須特別注意是否有標示 EX401、TX2001 這些型號,否則其他大部分型號耐熱不建議超過 100oC。

tritan物性表
資料來源:伊士肯化學股份有限公司
tritan material
資料來源:伊士肯化學股份有限公司

看看全飲品適用,使用高等級 Tritan™ 製造的環保轉轉杯

 

從「了解自己喝飲料的情境」挑選

重量與體積是影響攜帶意願的重要因素,如果你多在固定的場所享用飲料,那選擇自己使用起來心情好的環保杯即可,愛用是唯一準則,自己愛用的環保杯才能真正降低使用免洗杯的機率;然而,如果你常在戶外活動,或喝飲料的地點較多變,建議挑選質輕耐用不易破損的材質,例如 PP、矽膠、ECOZEN 與 Tritan™,其中又以 PP 最輕,矽膠最重,但可能因為環保杯設計上的不同而重量差異不大;另外,以體積比較,由於矽膠可彎曲折疊,因此以矽膠環保杯可收納至最小,但也因為矽膠質軟,容易受力扭曲,造成飲料潑灑翻濺,攜帶上較不便利。

誰說環保杯難攜帶?看看體積多變,可收納多功能環保轉轉杯

從「了解自己注重的細節」挑選

每個人使用環保杯時注重的細節都不同,有些人不喜歡杯子殘留的氣味、有些人討厭杯子殘留之前飲料的味道、有些人注重杯子殘存的顏色等等,了解自己最重視的細節,我們就能從中挑選最適合自己的環保杯,以下從各細節方向逐一陪大家挑選適合的杯子。

重視杯子殘留異味或顏色的人

如果非常重視杯子殘留異味的話,不鏽鋼由於天生材質就有鐵味,故直接排除,而最推薦還是玻璃環保杯,玻璃材質好清洗不易殘留異味,即使忘記清洗,也可以煮沸消毒除去所有殘色殘味,非常適合在固定場所使用,但對於經常在外活動的學生、業務或帶著小小孩的家長,玻璃的重量及安全性卻不太適用,因此,以攜帶性和安全性為考量的前提下,比較相對不容易殘留異味的材質為 ECOZEN 和 Tritan™,ECOZEN 和 Tritan™由於比 PP 和矽膠硬度高且耐刮,更能保持表面光滑,故較不易殘色殘味,且其中 ECOZEN T110、T120 和 Tritan™ EX401、TX2001 可耐酸鹼,以過碳酸鈉、小蘇打或檸檬酸簡單浸泡清潔即可去除異味與殘色。

重視吸管衛生的人

吸管衛生是從以前免洗杯免洗吸管就存在的問題,裸露的吸管沾染著灰塵飛沫,有時還有蚊蠅駐足。即使現在各式環保杯如雨後春筍般冒出,卻也少有收納吸管的功能,環保吸管依舊常見裸露在外,各種病菌也跟著飲料進入人體。

如果你是重視吸管衛生的人,建議一定要注意購買的環保杯是否有收納吸管的功能,避免每一口飲料都喝得不安心,長久下來也就不愛使用環保杯了。

 

fly
攝影師:Kaique Andrades,連結:Pexels

超強吸管隱身術,轉轉杯吸管開蓋彈出、就口即飲,方便衛生杜絕病菌

害怕尷尬情況的人

帶著環保杯買飲料時,常會遇到準備的環保杯與店家飲品容量不符、環保杯使用方式特殊店員難以快速操作、杯身過高無法放置於咖啡機下等等情況,人少時,和店員溝通一下還能獲得對方體諒,但人多時,如果佔用店員時間又擋住排隊人潮的話真是非常尷尬。如果選擇同時符合各種飲料店的容量操作簡單杯身高度可高可低的環保杯就不用擔心尷尬的問題了。

操作簡單的轉轉杯

mug環保杯推薦
高度可變,適合咖啡機的轉轉杯

綜合比較以上三個方向,挑出自己的天菜環保杯

從以上各方向,大家可先將環保杯略分成兩大類:固定場所使用型易攜帶型

如果你的環保杯多用於固定地點,尤其是室內,則玻璃環保杯會是最佳選擇,如果能再搭配上可收納吸管,那更是手搖飲愛好者的天菜環保杯。

相對地,如果你經常於戶外活動通勤,或者家裡有小小孩,則最適合你的環保杯便是安全無毒耐高溫可蒸氣消毒不易產生刮痕更不易破損ECOZEN T110、T120 Tritan™ EX401、TX2001 產品。

看完上述比較,你最想要的天菜環保杯是誰呢?歡迎留言和我們一起討論喔。

環保生質材料 ECOZEN T110 系列轉轉杯,耐高溫耐酸鹼,全飲品適用

延伸閱讀:ECOZEN 是什麼?轉轉杯也有生質材料版囉!

Check our Featured produc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