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計劃性汰舊(Planned Obsolescence)?原來電燈泡曾經折壽60%!

Planned Obsolescence

計劃性汰舊(Planned Obsolescence)

概念提出在1920年代 福特汽車 和 通用汽車 的商業競爭中,1908年Henry Ford推出T型車(Model T),其為首次使用生產線方式製造 (標準化和機械化),讓T型車堅固耐用,1910年銷售2萬輛,在1915年銷售成長至60萬輛。通用汽車為與福特T型車競爭,採用與福特不同的策略,他們將重點放置於於外型,每3-5年改款,嘗試讓原有車型過時老氣,以此鼓勵消費者持續追求新款,此行銷策略大為成功,甚至讓福特T型車於1927年停產,改採用於通用汽車相同的經營策略。

太陽神計畫(Phoebus cartel)

就是第一個被執行汰舊計劃,1924年各個燈泡大廠在日內瓦簽約將燈泡壽命從原本的2500小時,縮短為1000小時,所有達不到約定的工廠都將受重罰,此舉讓燈泡壽命減少了近60%。這些做法成功地刺激增加消費,但也讓大家擁有的有限資源加速減少。

這世界大到可以滿足每個人的需求,卻小到無法滿足小部分人的貪婪。— 甘地

百年燈泡直播:Centennial Light

參考來源:公視 電燈泡之預知死亡紀事

延伸閱讀:宜我 iO Felicity 轉轉杯